高中生作文:回忆恩师作文2000字
回忆恩师
孔子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个几乎人人都学过,就不再解释了。现在回想起自己以前的老师们,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们的学识如何,也不是教学水平的高与低,而是他们怎样对待我的,怎样影响我的。
掐指一算,我离开校园已十年有余,在十几年的学生生涯中,经历了许多位我度过童年、少年、青年的优秀教师,我喜欢上文学和我从小学到高中的几任语文老师有关系。他们利用范文鼓励、校报发稿、课堂鼓励教唆我走上了这条道路。其中,让我最不能忘怀的当属小学的刘老师,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很喜欢上作文课,主要是喜欢语文刘老师念我的范文,那时的感觉是十分好的。自己总是低着头,做害羞状,其实心里早就美开了花,间或有几个男生向我投来敬慕的目光时,那就心一滋美,好象飞到天上去了。
曾记得刘老师留给我们一项作业,就是每周写一篇日记。我没有用新的日记本,就着原有的继续写,每日一记。别人的日记是隐私,不愿意被别人看到。而我的不是,我愿意让人看,看到我的心,我的痛。
开学了,我却犹豫了。要不要把这些最真实的情感交给老师。刘老师上课时严厉,下课时亲切。她更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状态。她对我有着比别的同学不一样的偏爱。我不是最好的,却是最受老师关注的。即使对学习没什么兴趣,老师还是不断地在对我的妈妈说,你的孩子很聪明,很有潜力,你要努力去挖掘。是的,老师是值得信任的。我心一横,将日记交了上去。忐忑不安地等了一个星期。别人的日记都回到了手中,只有我的桌子上是空的。我疑惑地看向不动声色的老师。她的笑容如往夕,温和平静。老师似乎看到了我的疑虑。在上课时,走到我身边,微笑着悄声说:“你的日记过几天给你?”我的心加速跳动,却不敢多问一句为什么。
三天后,老师亲自将日记交到我手里,笑容里的内容更多,有鼓励,有欣赏,有期待。打开日记的最后一页,两行红字映入眼帘,“我无法用来语言形容,你的日记写得太好了!我拜读了三遍,坚持下去必有所成。”我迅速将日记合上,生怕有人看见一样,拿到桌下。混身都过电一样酥麻,心砰砰地狂跳不已。双手拿着日记,再次翻开来。没错,我没有看错,老师用了“拜读”,说了“坚持下去必有所成。”刘老师,您可知道,这一段话从那天起,便铭刻在我心中,支持我,鼓励我。是您发现了我身上的闪光点,帮我树立起鼓帆远航的勇气,是您让我看到自信的力量,告诉我敢于尝试才能战胜自我,是您为我引路导航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一颗为理想而奋斗的种子;刘老师改变的不止是我的学习成绩,而是我内心世界对文学的无限渴望,在我的作文中刘老师从来不会用优良差的字眼来衡量我,而是用努力加油的字眼鼓励着我,小到每个字词,大到每句每段话,刘老师都会用红笔标上文章最好的部分对我加以激励,虽然我如愿考上大学,但是在人生的路上我常会想起刘老师说的一句话:“人的进步成长是建立在自己的勤奋努力纸上,遥想人生有所改变就要丢弃那些阻碍自己努力成功的坏习惯,成功永远属于把握自己命运的人!”如今,曾在她庇佑下的我已长大成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眼下,随着教师节的日益临近,当被铺天盖地的祝福短信园囿时,我才发现刘老师其实一直都在我心里,只是我因感念恩师而不敢轻易提及,亦怕不经意间触及。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难忘的师生情,就是用滔滔不绝的长江水也写不完,那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传递,更是做人的殷殷教诲。啊,这就是我的先生,我的刘老师,他有慈之爱、严之爱、善之爱、仁之爱,他那种厚德载物、雅量容人、操守严明的风范言传身教于我,促使着我在崎岖的人生道路上是走得安稳、走得塌实。如今,在十余年后的九月,蓦然回首,却发现我对恩师的思念并没有因时间和空间的变迁而日益淡薄,反而如一坛阵年老酒,经过岁月百转千回的发酵后在心底愈酿愈香,化作一缕难以释怀的情丝萦绕在心头,随着逐渐老去的岁月,凝成时光隧道中一脉跳动的红烛,指引着我穿越无边的黑暗,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